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文德國小勇奪二00八年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金獎

彰化縣「最高學府」大成就
文德國小勇奪二00八年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金獎
二00八年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結果公布了,彰化縣海拔最高的偏遠小學文德國小,以學區芬園鄉大竹村為主題,製作「躍動綠活-大竹村社區綠活地圖」專題研究,榮獲地方環境議題類金獎,是彰化縣唯一參賽且獲獎的學校。
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經金氏世界紀錄鑑定為全球規模最大的中小學生鄉土教學網站設計比賽,宗旨是經由向全世界展示鄉土社區特色的目標,鼓勵學校和地方社區利用網際網路來分享資源、建立夥伴關係、協力達成共同發展的目的,以「學習與結合」(Learn and Unite)的精神來強化學校和鄉土社區的聯繫。且需全部以英文網站參賽;地處偏遠且資源相對缺乏的文德國小自其中脫穎而出,榮獲地方環境議題類別金獎誠屬不易。
文德國小得獎專題「躍動綠活-大竹村社區綠活地圖」,其中綠色地圖(The Green Map)在國內稱為「綠色生活地圖」,簡稱「綠活圖」,是一種有關自然與文化環境的地圖,地圖的完成是透過在地的(local)的群眾來繪製,並使用綠色地圖圖像(Green Map Icons)標示出生態上和社會上有意義的景點,建立居民與自然的連結,並且能提升居民的地方意識。
文德國小校長張瑞如指出,文德國小學區芬園鄉大竹村有豐富的自然與人文資源,非常值得地方人士加以保護和重視,並可推薦給社會大眾甚至外國友人觀光與教學應用。基於以上的理念和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資訊志工團隊的扶助偏遠數位落差計畫與荒野保護協會的協助之下,激起張瑞如校長和卓訓德主任參加網界博覽會環境議題的構想。希望透過以規劃、參與自然生態學習與鄉土風俗民情的踏察活動,結合親師生共同觀察、探索並記錄校園與社區的自然生態和人文情懷,並以綠活圖的精神與方式,呈現數位化的研究成果,並且將網站全部翻譯成英文,以利於向全世界推廣。更希望讓學生能更深一層對大竹村社區鄉土和自然環境的認識與了解,培育孩子們成為深耕生態環境與鄉土教育的鄉土綠色種子。
經由2008年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金獎的肯定,讓文德國小全體師生的努力得到最大的鼓勵。在有限的資源與人力下完成「躍動綠活-大竹村社區綠活地圖」專題研究網站,所耗費之心力與經費至鉅,期待相關單位挹注經費,以提昇學校校務推展與數位化綠活地圖更見充實完善。
相關網址:
http://cyberfair.taiwanschoolnet.org/news/Country/9705240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