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2008-06-03/聯合報/C2版/彰化縣新聞:大竹村綠活圖 國際網界發光

【2008-06-03/聯合報/C2版/彰化縣新聞】


大竹村綠活圖 國際網界發光
文德國小師生、志工媽媽 社區「趴趴走」挖寶製作 還翻譯成英文 榮獲金獎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彰化縣「最高學府」芬園鄉文德國小,3名教師、16名學童和1名志工媽媽過去半年攜手調查社區休憩景點,製作大竹村社區綠活網路地圖,點選立刻跳出景點照片,這個網站翻譯成英文,老外看「嘛A通」,榮獲2008年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金獎。
受少子化和偏遠地區人口外流的雙層影響,位在八卦山稜線上的文德國小本學期學生剩87人,校長張瑞如到任後,獲國立彰化師大資訊志工協助推動偏遠數位落差計畫,並在荒野保護協會的支援之下,得到國際綠色地圖組織授權使用綠色生活地圖,半年前開始蒐集資料建置學校學區大竹村社區的綠活地圖,以發展學校特色。
教導主任卓訓德說,他和教務組長吳寶嘉、教師朱芹儀、志工媽媽曾寶鉛,課後與假日帶著四至六年級16名學生在社區「趴趴走」,從耆老回憶、學生家長口裡和鄉史資料挖寶,找出社區近40個好視野景點、老人、兒童等適合社區民眾的休憩區。
他表示,師生用在地觀點,繪製與自然、文化環境有關的地圖,套用綠色地圖圖像標示具生態和社會意義的景點,連結居民與自然的感情,進而提升居民的地方意識,因此點選文德國小的綠活地圖,立刻跳出社區的自然景點和休憩區照片,附有詳細說明,這些都是師生的合作成果。
文德國小把「躍動綠活─大竹村社區綠活地圖」全部翻譯成英文,參加今年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是今年縣內唯一參加競賽的學校。主辦單位認為偏遠小學資源缺乏,仍可做出夠水準專題研究網站,值得鼓勵。文德網址http://www.wdes.chc.edu.tw/,或網際網路入口網站輸入中文字「躍動綠活─大竹村社區綠活地圖」。http://librarywork.taiwanschoolnet.org/gsh2008/gsh5489/index.htm

【2008-06-03/聯合報/C2版/彰化縣新聞】

沒有留言: